我写东西是为了我自己开心。

© 无色
Powered by LOFTER

【wy】未及已止

致郁向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1

山竹过后,珠海的天气晴了几日,而后又下起了雨,绵绵细雨对一个下班后总是即刻回家的网瘾宅男来说影响并不大。


毕竟他吃喝都有骑着电瓶车的外卖小哥代劳。


关上窗户,拉下窗帘,他活在不足20平米的小空间里,与世隔绝,逍遥自在。


时间是个好东西,曾经的那一年,他逃避一般的做了鸵鸟,远离是非,也远离舆论中心的另一个人。那些积聚在心口的怨念,不甘,惆怅,都随着时间消散了。


时间一视同仁。


它模糊了痛苦,也将熟稔的紧密联系拉扯开。


时间由不得人怪罪。


他回头再看,也不想再怪罪。


不管是他还是另一个人,都在朝前走,谁也没有回头。


不是往事不堪回首,而是往事太过美好,即使两人共同回首,也回不去了。


他甚至很少再想起过往,也很少再想起那个人。


他们彼此身边都有了新的玩伴,低头不见抬头见的小圈子,也不知是默契还是命定,他们仿佛身处对角线上的两个点,一片漆黑中鼓起勇气伸出手,拉扯到的也不是彼此。


他沉默着,就像当年没有遇到另一个人一样,就像他从没有遇到另一个人一样。



2

山东已经入了秋,早晚偏凉,但这对一个生物钟颠倒的网瘾宅男来说没什么影响。


只不过是对着电脑的时候,偶尔觉得手臂上风吹过有点凉,加上一件外套。


他跟朋友组队吃鸡,是官方的活动,圈子里浩浩荡荡的主播全部来了,不管粉丝数多还是少,都组了队伍,随着裁判的命令一起排队。


时间真的是个神奇的东西。


它会抚平经历里凸起的小肿块,会模糊掉回忆里激烈的情绪,无论是美好的快乐还是无言的愁绪。


曾经的那一年,他满心欢喜,而后却只能被动的站在原地等待。


他试图假装一切未曾发生,但另一个人的名字都逐渐成了开不了口的秘密。


时间使得他们的故事被人遗忘,也使得他内心的所有复杂情绪,都被一点点搁置在过去。


而他也被时间推着往前走。


路的另一侧,他看见那人也缓缓向前。


于是他也发现,他竟然有很久没想起往事,没想起他来。


他突然间觉得,那人的名字不再是禁忌,他提及,内心也不会再有波动了。


那只是他曾经的一个队友,曾经的一个朋友。


他依旧开朗,就像他当年没有遇到另一个人一样,就像他从没有遇到另一个人一样。



3

圈子就这么大,江山代有才人出,可剑三毕竟是个有gcd,技能又不能同时放出的游戏,经验大于手速,数得上名号的主播也不过就这么几位。


官方的活动不曾停歇,阿越这两年越发频繁的踏上外出的飞机。


生活逼着他向前,不得不迈出家门,参加频繁的主播活动。


他跟朋友调侃:“我都不宅了。”


这次出门,又是参加一个比赛,他受邀请,进了朋友的队伍,那就意味着比赛一旦开始,对面就是52。


算一算分开后这些年,他们站在擂台两端的次数竟然也不少了。


仿佛当年做了多少次队友,日后便要做多少次对手。


倒是公平的很。


官方对工作人员的压榨面孔远没有对他们这些嘉宾慈祥,52不仅是参赛选手,还要肩负照料他们这些远道而来的嘉宾的责任。


那个游戏里一往无前的角色,总是对阿越有一份与旁人不同的克制和温柔。


像是弥补,又像是保全。


像是索取,又像是包容。


小心翼翼,不易察觉。


阿越对着52,仿佛总能看到自己这些年成长的痕迹,又透过52眼中的自己,看到了对方成长的痕迹。


阿越能给他的,不再是那份顺从,而是与旁人无异的公平。


他不是刻意有心,但总记得52的习惯。


他不是有意为之,却总在话到嘴边之时用旁人取的绰号去提及他。


但游戏之外,当面而对时,阿越看着眼前的52,想开玩笑叫上两句劈哥,看着看着,舌头好像就打结了,脱口而出的还是一句52。


往事无论好坏,终究还是在彼此身上留下了印记。


哪怕随着时间流逝变得模糊,受过的伤还是让人再伸手时有所迟疑。


游戏里,他们都不惧生死。


游戏外,他们也不过是有七情六欲的普通人。


现实生活,没有原地复活的选项,也没有从头再来的读档。


但人心,有时候甚至都由不得本人。


“52帮我拿一下。”


“多的那一份,给阿越。”


“52,一会儿你去哪儿?”


“我跟你们一起,阿越。”


旁人目光所及,还是能看到一抹稍纵即逝的亲密无间。


只是一眨眼,当事人坦荡而又克制,叫人连调侃都显得是没事找事。


只能说一句:“诶,当年……”


当年,人人心里都有个当年,人人故事里,都有个美好却不圆满的当年。



4

又是两个月未见,再相对,一个在解说席,一个在选手位。


52眼镜后的视线掠过阿越,嘴角扬起一抹自己也未察觉的弧度。


阿越带上隔音耳机的前一刻,看见前方不远处穿着衬衣的人开麦介绍双方选手,他低下头,视线在眼前的键盘上略作停留,听见嘈杂的背景声中,熟悉的好像在心头碾过一颗柠檬的声音响起。


“阿越。”



5

艺术因缺憾而完美。


生活因遗憾而真实。


但人生,总有些可望不可即,可求不可得,可以模糊,可以忘却,可以视而不见,置若罔闻,却不可抹去。


白衣苍狗,且歌且行且匆匆。




评论 ( 8 )
热度 ( 47 )